楊吀旀

哪吒

愿如今的三太子快乐

夙止:

强势安利贰婶的【哪吒】
建议听完再看 或者边听边看

混沌初开,天地灵气聚集为花果山一灵石,数百年了无生息。
一日,天庭卷帘大将因打碎了王母娘娘心爱的琉璃盏而被贬下界。冥冥之中,不同于史书的命理,悄悄地出现了,琉璃盏中的琼浆自天而下,尽数被灵石所吸,本该千年后降世的生灵,竟提前到这世上,走那一遭,篡改了既定的天命。
菩提祖师门下,拜师学得72变,得一名姓——孙悟空,悟得天道命理皆空。出师后,东海龙宫一行,夺得如意金箍棒,又上天闹了那天宫。只是此刻,释迦摩尼尚未成佛,更未出金蝉转世领其西游取经,而天庭中封神榜尚待书写,多数神将散落人间,也没得那些多事之“人”,劝猴王上天为仙。
花果山,齐天大圣称霸一方。
百年将过,而花果山风景依旧,只是这世间太过平静,没得些人来打破,生死簿上已除名的猴子猴孙仍与百年前一般模样,此时的大圣竟有些倦了这样重复的日子。
“大圣,不如去钱塘一游。”一老猴提议。
“那有什么好玩的?”孙悟空伸手抓过一只仙桃啃着。
“听说那八月十五的浪涌,很是好看。眼看是要到了,我等猴身猴面,没得那七十二变,无法前去,不若大圣代我们前去一观。”
“也好,这花果山好是好,就是太静了些,待俺老孙去那人间走一遭。”

钱塘江畔,是百姓垒起的石块,用来抵抗即将到来的天灾。
人群中最不缺的便是八卦了。
“听说了吗?李总兵的娘子怀孕三载有余,这娃还没出生嘞。”
“是阿是阿,这娃别是…”
“呸呸呸,李总兵一家心善,上天保佑。”
斜倚在房梁上的孙悟空心道一声“有趣”,本嗑在兽皮裙上的瓜子壳自半空落下,落得闲谈人士一头一脸,“何方大侠,竟作此暗算?”无人作答。孙悟空已化作一缕青烟,去往李府了。
“老爷老爷,夫人要生了!” 竟这般巧,孙悟空暗道,化作一只棕色猪熊,藏身花瓶之后,待俺老孙来瞧上一瞧。从傍晚时分,直至丑时,肉球降生瞬间,荷香绽满屋,李靖惊这异象,拔剑砍下,想要再次砍下时,却被一道金光弹开。“我乃太乙真人。”
虚空中出现人影,李靖赶忙跪下,“不知真人到此有何贵干?”
什么真人,不过是个白胡子老头罢了。孙悟空心想,想化作青烟遁出,却发现七十二变仿佛消失了一般身形毫无变化,只得继续待着。
“哪吒天生奇相,特收为座下弟子。”人影渐渐清晰,拂尘清扫,肉球绽开一三岁孩童模样,立起身来,扎着两个冲天鬏,光着脚丫走到娘亲身边偎着。
“此物名混天绫,此物名乾坤圈,皆赠与哪吒。”
“这…”李靖开口。
太乙真人挥了挥拂尘向外走去,“相见必是机缘,大圣请随我来。”
李靖等人一惊,屋中竟还有其他神者。孙悟空趁众人不备,溜出屋外,太乙真人正候在廊中。
“老头,你怎么知道俺老孙在此。”太乙真人略扫拂尘,不答。
“是你让我没法变身?”
“非也,大圣勿恼。灵石降世本在千年之后,因机缘得以提前,但仍需百年修息,大圣仍差这十年。”
“我在花果山都没这变化。”
“大圣也知,这里并非花果山,如此便有劳大圣在此处停驻十年了。”
“那老头,若我回去呢?”
“无解。”孙悟空有些后悔来看什么江潮了。
“小徒红莲转世,天生杀相,可助大圣提前完成修息。”
“那…”
“只是小徒,命有劫数,还望大圣…”
“知道了,老头会帮你看着的。”
“如此我便放心了。”

“老爷,这孩子的名字…”
“长子金吒,次子木吒,五行本该至水,既真人称哪吒,便为哪吒吧。”李靖微微皱眉看着偎在母亲怀中的哪吒,脸上不见半分欣喜抑或慈爱。
翌日,酒肆闲谈又多了新料。
“听说了吗?李夫人生啦。”
“听说了,说是一出生就是三岁模样呢。”
“这般异象,怕不是妖怪…”
“哪能阿,听说方出生便被仙人收徒了。”

李府,“你说你叫孙悟空,大闹天宫的孙悟空?”哪吒用手指戳了戳被混天绫到挂起的小猪熊。“放开,放开我。”
“人家好歹是只猴子,你别是做梦了吧。”
“你才做梦,俺老孙…”
“孙悟空是齐天大圣,那就叫你齐天吧。”哪吒并不理会孙悟空的挣扎,“那你就跟我一起玩吧。”
“谁要跟你这娃娃玩。”
“嗯。”哪吒挥了挥手中的乾坤圈。
“…我”

“齐天,花果山上真有那水帘洞吗?”
“那当然。”
“什么时候我们去看看吧。”
“…”我怕你拆了我花果山。

“齐天,我们去试试轩辕箭吧。”
“娃娃,你爹会揍你的。”

“齐天,我们…”
“娃娃…”

平静又欢脱的日子一天过着,金吒木吒愈发沉稳,而哪吒依旧闯祸不断,而太乙真人一次都未曾来过。
“齐天!”哪吒跑进门,“…又睡着了,那就别怪我不带你去东海玩啦,是你自己睡着的。”
兴许是时间快到了,过小的身躯接受从前的力量,竟有些不支。孙悟空近月来,多半是在沉睡着,哪吒也已见怪不怪了。
东海之畔,哪吒挥着混天绫,转着乾坤圈玩的好不自在。突然乾坤圈脱了手,坠入海中,,听得一声闷响,大概是砸到什么了。哪吒想。平静的海面涌起浪潮,一个人影从水中冒出,手中正握着乾坤圈,“是谁?竟敢暗算本太子。”声音是难以遏制的愤怒。
“我不是故意的,你能把乾坤圈还给我吗?”哪吒上前,毫不避讳的抬头看向有自己两倍高的龙三太子。
“还?伤了本太子,本太子让你用命来还。”双手弓成爪状,蓄势攻击,哪吒见无法与这三太子沟通也不再道歉,握紧混天绫,打算夺回乾坤圈。
凌冽的爪风破开空气,袭至跟前,哪吒挥起混天绫挡下了多数攻势,但还是被这气流推后几步,在沙滩上留下明显的痕迹。还未站稳,对方的手爪再次举起,划破了哪吒的衣角,也在他手背上留下了一道血痕,那人是动了真格的。
哪吒也不只是防守,手中混天绫转了方向,在空中盘旋几圈后,直取那人颈项,龙三太子立刻收爪,满是鳞片的手爪挡在脖颈之前。而混天绫却收了方才的戾气,在空中打了个旋,勾起被龙三太子随意挂在臂间的乾坤圈返回哪吒身侧。
“呔,妖怪,快给小爷道歉,我便放你一马,不然休怪我不客气。”
“黄毛小儿,胆敢口出狂言,接招吧。”龙三太子轻蔑一笑,臂上鳞片蔓延至前胸,“今天若不杀你,难消我心头之恨。”
哪吒丢出乾坤圈,在对方头顶分成数个,将未来得及出招的龙三太子束缚了手脚,受不住乾坤圈的压力,竟现了原形。
“原来不过是条小龙,看我拔了你的鳞片抽了你的龙筋,给我爹爹做一副新铠甲。”
“你敢!”龙眼被惊恐撑大,声音有些颤抖。
“你看我敢不敢。”伸手就是五片龙鳞。
“阿!我父王不会放过你的。”龙身开始抽搐,瞪大的龙眼随着龙筋的离身,慢慢的合上了。
哪吒用衣摆兜着鳞与筋,回了家。

东海龙宫内,“是谁杀了本王的三太子,是谁?”龙王的怒吼在海底回荡。
“回…回龙王,是…是哪吒。”
“哪吒?”
“是…是陈塘关总兵李靖之子。”
“李靖…本王定要为我的三太子报仇雪恨。”
与此同时,哪吒欢喜地将带回的东西藏到床底,盘算着该把这任务交给哪位绣娘才好,却发现房中少了个身影,“齐天?”
案几上发现一张狗爬字条依稀辨认出字形“明日回”,落款是个爪印。别睡在半路了。哪吒心道。
突然天雷阵响,屋中的哪吒并未看到天空中闪现的龙尾。而李靖正奇怪为何今年大潮提前到来,却忽的听见自己的名字从天上传来。
“李靖,交出哪吒,否则我今日水淹陈塘关。”李靖赶紧走出府门,随着人群到了江边。
空中声音不断传来,“李靖…交出哪吒…”
“哪路神仙到来,陈塘关李靖在此。”
“我乃东海龙王。”
“不知犬子哪吒如何惹怒龙王?”
众百姓散开一条道路,空中电光一闪,龙影化作四道人形,领头者道,“本王的三太子被哪吒抽筋拔鳞,死于非命,你速速交出哪吒,否则本王今日让陈塘关变成汪洋。”
“龙王,这中兴许有什么误会,哪吒怎么会伤了龙太子呢?”
“我手下虾兵亲眼所见,快交出哪吒。”李靖心中闪过一丝异样,怕不是那孽障又闯祸了。“快去把哪吒喊来。”李靖对身旁随侍吩咐,抬头对着龙王,“龙王,切勿伤及百姓,所有事我李靖愿意承担。”
“交出哪吒…”
一炷香过,随侍带来了李夫人却未见哪吒。
“夫人,那孽障在何处?”
“哪吒我是不会交的,老爷,那是您儿子阿。”
李靖一听,浓眉紧蹙,“你!夫人糊涂阿,那孽障,难道要全城百姓为他陪葬不成,你快去把他带来。”
“老爷…”李夫人哽咽,“哪吒是您的儿子阿。”
“李靖…”空中闷雷乍起,“看来你们是不想交了,如此就叫所有人为我儿殉葬吧。”浪潮涌上江岸,众百姓转身逃离,大水卷走落后几人,瞬间无影无踪。
暴雨倾盆中传来一声清呵,“老龙王,休得伤我父母!”
“哪吒!”李靖的怒喝。
“哪吒!”龙王的怨吼。
“哪吒…”李夫人的撕心裂肺。
哪吒在岸边站定,“呔!老龙王休得伤我父母。”“哪吒,为我儿偿命!”
哪吒不理,转头对李靖道,“爹爹,待孩儿收拾了这老龙王,在为您做件铠甲。”
将乾坤圈挥入云层,荡开一圈乌云,重又聚合,待乾坤圈回转时,从东海龙王背后冲击,撞的他一个趔趄,被其余三海龙王扶着才不至于跌倒。“你,哪吒,该死!”
四海龙王摆开阵势,空中电闪雷鸣。哪吒手执乾坤圈,臂上挽着混天绫,眼中没有丝毫惧意,龙爪破空而下,哪吒正要用乾坤圈,结成圈网,却不妨背后突然的推力,让他闪了神也跌得一身狼狈,混天绫上沾了泥水,背上是清晰的脚印和刚划开的龙爪血痕。双瞳中忽的失了光芒,他的父亲阿,竟盼着他去死阿。
天上的龙王也是一惊,竟忘了继续出招。“老爷!”突然的变故李夫人竟没来得及拦住李靖。“逆子你还要害多少人!”李靖冲着跪跌在地上的哪吒吼道,“还不向龙王赔罪。”哪吒的声音没有一丝波澜,“他们是要我死。”“那你便自刎于此谢罪。”“老爷!”李夫人惊叫,“哪吒不可!”
“不可…”哪吒低声重复,后背上的泥水渗入伤口,混着血水流下,这刺骨的痛,竟不如那锥心之痛,“有何不可。”抽出李靖腰间佩剑,割下皮肉,一刀一刀,鲜血涌流,步步走向岸头。直到无肉可刮,才将手中剑弃于江中,江边立着一副骨架,他伸出右手折断左臂骨,弃于江中,像儿时观浪一般在岸头坐下,依次折断了左右腿骨,弃于江中,风中听的骨架撞击之声,“世间再无李哪吒…”残存的骨渗出滴滴骨泪,渗人的很。一道身影赶来扶住那白骨,“娃娃…”
骨间轻擦“齐天…”尔后,身形崩散。
孙悟空站起身,将白骨安放在江边,“娃娃,齐天给你报仇,然后带你回花果山。”双眸赤色,风云涌动,恢复原身的孙悟空变出金箍棒,打算搅的龙宫天翻地覆。去听得水声轻响,回头已不见了哪吒头骨。
“李靖!”金箍棒挥至门面,堪堪停在额前,“你…不配为人父。”转身入水,寻哪吒之骨,他不能让他的娃娃没了最后的痕迹。四海龙王悄然离去。
从傍晚至黎明,一无所获,哪吒之骨似乎溶于水中,何处都有气息,却何处都无骨迹。孙悟空颓然坐在岸头上看着浪逐浪,将江边巨石掷入东海,惹得龙宫大震,却无人敢怒。
“大圣勿恼。”云间一人乘鹤而来,“大圣请随我来。”“老头,你徒儿死了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声音无波。
“我说你徒儿死了,哪吒死了!”孙悟空揪住太乙真人的衣襟,“大圣请随我来。”太乙真人面无怒色。
孙悟空不理。
“哪吒想见你。”
“娃娃在哪?”孙悟空心底一惊。
太乙真人只是一笑,乘鹤而去,他知道,会跟来的。太乙真人猜的没错,不过临走前,孙悟空又送了龙宫一块巨石作礼。
千元山,一池碧色荷叶,只正中一朵待放红莲,随着二人走近,红莲款款盛开,淡淡荷香凝聚成浅浅的魂体,是哪吒,却也不是。
“师傅,齐天。”
太乙真人微微颔首,甩了甩拂尘离开,“一炷香后,院中相见。”孙悟空点点头,转头看向魂体,“娃娃…”“原来你真是猴子阿,你回花果…”
“还疼吗?”哪吒不语。孙悟空终于知道哪吒哪里不同了,他眼中已没了光芒,支撑他重生的,大概是复仇的执念了。
“我那时…”孙悟空想解释自己迟到的理由,却无法继续开口。任何事错过之后,任何缘由都是借口。
“我知道,师傅告诉我了。不是你的错。”
“那,娃娃,等你报完仇,跟我回花果山吧。”
“好。”

院中,太乙真人候在树下,“老头,娃娃何时能得肉身?”“大圣,我正因此有事相求。”孙悟空不语,等着太乙真人继续,“哪吒天生杀相,命有劫数,生死劫后,得以重生。红莲绘貌,莲藕描身,得三头六臂。”太乙真人转身,正视孙悟空,“只是这化形重生,还需受人间香火三年,只怕半途颇有波澜。”
“俺老孙守着那庙便是,那庙在何处?” “已托李夫人遣人修建,三月便可建成,于钱塘江东海口。”
“俺老孙去也。” “大圣切记,需受香火。” “知道了。”
四月后,庙已成一月有余,香火却甚是稀少,李夫人心急如焚,“这可如何是好。”金吒出主意,“娘,不如我们假扮神明显灵,赐福百姓。”
“可是…”木吒有些担忧,“若是求财求粮还可,若是求子…”
“我去太上老君那讨些仙丹来便可。”孙悟空开口。如此这般,来哪吒庙求福之人,粮仓被淹者,次日便稻谷满仓;身有残疾者,一旬便恢复如初;前来求子者,三月便得喜讯…香火日益鼎盛,三年已过半。
“荒唐!”李靖拍案而起,“哪吒一无功业,二非成神,何能受得苍生香火。”带着家丁前往哪吒庙。
“都给我砸。”
香案倒地,蒲团破碎,李靖拔剑挥向哪吒塑像,将之挥至地面,泥塑的雕像竟为未破碎,又是一剑刺下,却被人牵扯。
“夫人放开。”
“老爷,哪吒他是您的儿子阿,您不能,不能连他重生的机会都夺去阿。”
“我李靖没有这个逆子,今日我定要毁了这庙,都给我砸。” “住手住手!”金吒拦腰抱住一名家丁,但双拳难敌四手,终被人扯开来。
“不准动我弟弟!”木吒扑到塑像旁拦着家丁。
“动手。”李靖令下,一名家丁将木吒拖开。
“我看谁敢。”众人皆被施了定身术。
庙中突然的声音,是取回仙丹匆忙赶回的孙悟空,还好塑像未碎,还好这次赶回来了,还好还来得及,轻轻扶起塑像放归原位,将被定身的李靖一行人丢回李府。“哪吒与你李靖再无干系,若再动心思,别怪我端了你这陈塘关,东海龙王可以,我孙悟空更是不费吹灰之力。”

又是一年有余,千元山莲香惑人,不似先前清甜,多了几分血腥之气。
已具人形的藕身经三昧真火锻上刀枪不入的肌理,魂体入形,浴火重生,身侧是与主共生的乾坤圈和混天绫,因多了双头四臂,太乙真人又赠了风火轮与紫焰尖枪。这番重生,样貌较之先前有些不同,身形也已是十五六岁模样,莲环腰间,隐隐冒出三昧火光。
哪吒,已归。
与此同时,子时方过的钱塘江畔,哪吒庙中忽的金光大盛,莲香满屋。憩在房梁上的孙悟空猛睁双眼,“娃娃…回了阿…”孙悟空行至海口,等着那人归来,随着步步远离,哪吒庙崩于身后。
黎明未至,朝霞未出,一袭红光踏着夜露星辰而来,孙悟空踩风而上,与他并肩,并不开口。紫焰尖枪划开一条水痕,三昧真火自枪而入,凡火遇水则灭,真火遇水愈旺。龙宫被这突然的“天灾”轰塌了水牢,囚犯尽数逃散。
枪尖迸出的火光不住地坠入江中,直奔龙宫。
“何人犯我龙宫?”龙宫主殿已被点燃,龙王无力灭火,也无暇顾及那犯人,出水来寻那祸首,“哪…哪吒。”话音未落,乾坤圈已到眼前,东海龙王现了龙形仓皇闪避,才免了这次皮肉之苦。“你就不怕我再水淹了这陈塘关?” “与我何干。”龙王一惊,闪身欲躲开混天绫,却被缠了个结实,紫焰尖枪对准咽喉落下,却被孙悟空拦下。
“齐天?为何阻我。”哪吒声线低沉,龙王眼中迸发生机。
“死,太容易,龙身已成神,形灭神不谢,不如拔了他的逆鳞,废了他的修为。”
枪尖挑开龙首后颈处的毛发,伸手揪住鳞片,剧痛令龙身无法再保持平稳,坠于江岸,龙尾垂入江水,溅起浪花如大雨坠下。
巨大的声响引来了李靖,“逆子李哪吒,冥顽不灵,还不速速…”
“哪吒无姓,世间已无李哪吒。”双瞳无泪无光,手下用力,鳞片带着鲜血飞溅,龙鳞飘下,在风火轮旁烧成灰烬。
李靖被龙吟惊了心神,大呵,“逆子,你…”
哪吒将无力挣扎的东海龙王踢入海中,大仇得报,微松紧握尖枪的右手,看着岸上的李靖,哪吒自嘲一笑,父母在,竟无归处。孙悟空仿佛感受到那人的心伤,踏着筋斗云行至哪吒身侧。
“娃娃跟我回家吧。”
“好。”

花果山上,猴王归来,举山欢庆。
传说,那年,猴王带回一少年。
听山上老猴说,猴王唤他“娃娃”,而那少年乃是当年大闹东海的哪吒。

评论

热度(18)